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愛運動的孩子更聰明,但是顧好營養更重要!兒童運動營養看過來!

「運動好處多多」,不只是大人,想養出優秀孩子的爸媽們更應該奉為圭皋。無論是想讓寶貝們變得更聰明、更有抗壓性,甚至是日後的型男美女養成,運動絶對是開啟康莊大道的不二法們。

然而,運動再好,若是沒有良好的營養支持,就如同金馬獎上有了七月卻沒了安生,少一味總不周全。因此,本週繼成人運動員之營養建議後,兒童營養建議也準備熱騰騰上桌啦!

兒童運動員營養建議

飲食設計通則:
1.         個別化,選擇小朋友們愛吃的食物為食譜設計的磐石。
像是台灣選手訓練營都是吃大鍋飯,卻沒有個別化的運動營養設計,實在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)

2.         三大營養素搭配比例:醣類45~65%、蛋白質10~30%、脂肪25~35%

Ø  醣類(澱粉類、碳水化合物):肌肉內的肝醣是身體最容易使用、也利用最快的能量來源。
營養素比例:45~65%

Ø  蛋白質:用於生長及身體修復的重要營養素,但不能做為主要的身體能量來源;不過,隨著運動時間延長,蛋白質可以藉由肝臟的醣質新生作用,進而維持血糖平衡。
營養素比例:10~30%

Ø  脂肪:脂肪為必須營養素之一,可吸收脂溶性維生素(ADEK),並提供必須脂肪酸,為身體器官的襯壂,還可提供飽足感。

雖然熱量密度高(1公克=9 kcal),但是比起醣類與蛋白質,身體更不易代謝與利用。
脂肪營養素比例:25~35%(四到十八歲);飽合脂肪酸 <10%總能量攝取

膳食設計建議

詳解一、
運動前要怎麼吃?
A.        解答:運動前3小時就應進食,最好也是和平日飲食型態相似,以免運動時反而造成消化不良。
應「避免攝取高脂肪、高纖」食物,以免消化不良。

B.        若是賽事一大清早就開始,來不及吃早餐怎麼辦?
解答:可以運動前1~2小時可先吃零食或喝飲料,等運動完後再將早餐吃好吃滿。

C.        運動前的小點心怎麼給?
解答:可在賽前給點小點心或飲料,重點是食物應該在賽前消化。

D.       小點心聰明選:
解答:新鮮水果、果汁、牛奶加餅乾(原文:牛奶麥片),而運動時也可以補充運動飲料、水果或餅乾,以保持足夠的體力與熱量。

詳解二、運動後也要記得吃東西:
運動後30分鐘以內,就需要吃點富含「蛋白質」與「含醣」食物;並可在1~2小時後再進行適度運動,有助於小朋友身體復原,保持好體力。

水份攝取

詳解三、運動前2小時至3小時
可飲用400 mL600 mL的冷白開水,以維持體內足夠的水份儲存,也能讓孩子的運動表現更好。

詳解四、運動時(一小時內):
若是賽事在1小時內結束,只在每15分鐘至20分鐘左右,補充150 mL300 mL的白開水即可,無需特別補充運動飲料。

詳解五、運動時(一小時以上):
運動時間超過一小時以上,若是處在炎熱環境下,造成流汗量大增,就需搭配含有『6%碳水化合物和20 mEq / L30 mEq / L氯化鈉的運動飲料』。(只要不是選用『不運動也可以喝』的運動飲料,一般市售的品牌都符合上列規範哦!)

詳解六、運動後:
可補充1.5L /公斤體重的水量,以補充運動後因流汗造成的水份流失。

詳解七、非運動員類型之兒童:
不宜經常飲用含醣的運動飲料,容易造成肥胖及蛀牙等問題。


微量營養素

鈣質:
建議攝取量:481000mg /天;9181300mg /
富含鈣質食物一覽表:

鐵質:
建議攝取量:913— 8毫克/
1418歲青少年男性11mg /天;女性15mg /
若是「女性、素食者、超耐力型」的運動員,應定期檢驗血鐵濃度,以避免缺鐵性貧血發生。
富含鐵質食物一覽表:

維生素D
若是在長期室內運動的運動員(例如:體操、舞蹈、室內游泳),需特別注意維生素D的攝取。
建議攝取量:418600 IU /
補充方法:曬太陽、含有維生素D的營養補充品、強化維生素D配方牛奶
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一覽表:

參考資料:Purcell, L. K. (2013). Sport nutrition for young athletes. Paediatrics & child health18(4), 200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