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梅乾梅精好棒棒,強身護體樣樣來?原來,營養師「這麼」說

之前有個高顏值的認真小鮮肉,送了我一張新的國家考試認證-「藥師執照」,讓我受寵若驚。雖然在下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路人甲,不過好歹是個有掛牌的營養師,把人家的牌換掉,害我工作時總覺得在掛著羊頭賣狗肉。在此慎重呼籲,我是營養師」、「營養師」、「營養師」,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

具有高顏值的小鮮肉說,筆者所提出的實驗內容是梅乾而非「梅精」,氣到把印表紙拿來甩!在此先為A4紙喊冤,青天大老爺,雖然它們不起眼,但是並沒有得罪您呀!別再摔打紙張了!藍瘦~香菇~



「證據」不是「有」就好,也要看看等級如何
筆者原先用意,只是講述梅乾梅精對於緩解便秘的綜論文獻(systematic review;簡稱SR),不料廠商拿出一堆「證明資料」,拉裡拉雜的扯出一堆治療功能。本人十分感謝廠商的善舉,提供一個向大眾解釋的平台,得以說明目前醫療界的主流風潮「實證醫學」。內容的支尾末節就省略不談了,可以先看以下所謂「實證醫學金字塔」的簡易圖表,即可一目了然。





而廠商提出的二份日語資料,感謝google翻譯的神威大能,讓對於日文一竅不通的我,還能約略窺視內文一二。
第一篇:

不否認我的日文很爛,不過至少有看到「大鼠」二字,所以,這篇文章再好,也只是實證醫學等級的最低階—「動物實驗」。結論要嘛這是參考用文獻,抑或廠商是只是想把消費者當大鼠養?

第二篇:
這個協會林林總總的寫了一堆功效,若是對於資料有興趣的人,可以點入裡頭仔細閱讀,裡頭多數引用的參考資料,要不是動物實驗,就是沒有實際研究結果的文章。所以,引用結果恭喜晉升倒數第二等級—「專家意見」。


人體臨床實驗V.S.梅乾梅精有效?無效?
至於梅精或梅乾究竟有何人體文獻上的療效?倒可以提供幾篇讓大家討論,例如一篇2012年研究梅乾在改善更年期後女性心血管風險上,人體實驗的整體結論與蘋果乾相比,並沒有顯著差異[1];在一份160人的隨機對照實驗指出,每天食用100公克的梅乾,搭配500 mg的鈣與 400 IU (10 mg)的維生素D,與蘋果乾相比,骨質整體亦沒有顯著影響[2]

說到這,也許有人準備伸手打臉,「難不成拿到國考高考的營養師,連篇關於梅精的實驗都找不到嗎?」老實說,相關的人體研究還真的不多。不過,為了不讓廠商抱憾而歸,筆者使盡蠻荒之力,總算找到一篇關於梅汁與肝功能的實驗,在此向大家分享。

文章的實驗內容,分為喝一點點梅子泡水的梅汁、許多梅子泡水的梅汁,以及白開水共三組,過了二個月後再抽血檢查,發現有助於些微改善部份肝臟指數[3]。不過,因為文章中只有使用梅汁與白開水來做比較。若是實驗設計改用其他飲品,例如蘋果汁或鳳梨汁,是否也會有與梅汁相同效果?這筆者就不得而知了!

展現優質企業良心,從人體臨床試驗開始
究竟廠商的獨家精萃梅精是否真有奇效?老實說,我不知道,目前看學術文章的結果,對於梅精成份的評價,仍遜於它的原型—「梅乾」[4]。事實的真相如何?也許有良心的廠商,願意拿出良心實證的精神,準備拿著自家優異的產品通過嚴峻的人體臨床研究考驗!

 這次梅精的所有文章重點,其實放在「建議提供優質產品,進行人體隨機雙盲的介入性研究」,此種方法設計嚴謹,屬於實證等級的最高境界,而不是自顧自地拍拍短片,卻少了良心企業對於社會責任應盡的義務。如果廠商真的找不到研究機構,大可以找各大專院校合作,以筆者之拙見,在經歷實證學問考驗後的期刊內容,應可大大提升至「Original」,更可揚名立萬,真正成為光宗耀祖的「台灣之光」。




PS.最後解釋一下,為何臨床人體實驗與動物基礎實驗等級會如此天差地別,我引述江守山醫師的解釋,若是覺得這只是"專家建議",讀者也可自行上網查詢相關資料,答案也會大同小義:
什麼是人體對照"雙盲"研究?
為了提供讀者真正有效的營養素,我尋找 了大量的資料,並從中篩選出經過許多人體 對照雙盲研究證實有效的成分。所謂的人體 對 照 雙 盲研 究, 就 是 集 人 體 實驗、 對 照 實 驗 和雙盲實驗三種不同形式的實驗為一體的研 究方式,這方式可以剔除最多影響研究的因 素,因此獲得的結果也最為中肯、準確
組織實驗、動物實驗,無法證實「有效」
您可能不知道, 坊間有許多食品 常提到「經實驗證明具有○○○的效果」,當中所謂的實驗並不一定是"人體"實驗,而可能是動物實驗或組織 ( 體外、實驗室、細胞 ) 實驗,但是這類實驗並不能證明「人吃了會有效」,因為無論藥物還是食物,人體攝取後皆需經過胃酸消化、吸收,再經過肝臟代謝後才開始生效,而組織 ( 體外、實驗室、細胞 ) 實驗卻無從得知消化、吸收及肝臟代謝或血中其他 物質的影響。以癌症為例,組織 ( 體外、實驗室、 細胞 ) 實驗中的癌細胞株,用唾液就可以殺死,但想要消滅人體中的癌細胞株卻不容易,其原因便在於「人體」;動物實驗也是如此,即使是和人類最接近的猩猩、人猿,都和人類有極大的消化吸收及代謝差異,更何況是一般以老鼠進行動物實驗呢? 所以人體對照雙盲研究,可以說是醫學研究裡最具 有證據力的研究,也是現代醫學的基石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036586725/posts/182196035281635

參考資料:
1.         Chai SC, Hooshmand, S., Saadat, R. L., Payton, M. E., Brummel-Smith, K., & Arjmandi, B. H.: Daily apple versus dried plum: impact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.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2012, 112:1158-1168.
2.         Hooshmand S, Brisco JR, Arjmandi BH: The effect of dried plum on serum levels of receptor activator of NF-κB ligand, osteoprotegerin and sclerostin in osteopenic postmenopausal women: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.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4, 112:55-60.
3.         Ahmed T, Sadia H, Khalid A, Batool S, Janjua A: Report: prunes and liver function: a clinical trial. Pakist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2010, 23:463-466.

4.         Bae SH: Diets for Constipation. Pediatr Gastroenterol Hepatol Nutr 2014, 17:203-208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