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

誰說運動一定就有好氣色?給愛運動的妳,必讀!

愛運動的妳,有以下的症狀嗎?
(1)容易覺得疲倦覺得累?
(2)怎麼認真運動,還是容易感冒?
(3)美甲完怎麼還是覺得指甲醜醜的,甚至有點凹下去的感覺?
(4)美白成功了,皮膚卻白得沒血色?
(5)超級愛吃冰,沒冰我會死?
有以上的問題嗎?那可能女性運動者常發生的「缺鐵性貧血」正在找上你!

  話說我醫院有個沒事就愛跑全馬的學姐,平日飲食上也沒啥在忌口(相信我,她的食量是我的兩倍有餘),大家覺得她牛打的漢糙、完勝的體力,一定是個健康寶寶。直到前幾天,她被捐血車趕了下來,原因竟是「血紅素過低(貧血)」!

  在一陣辦公室的訕笑聲中,我只問了她一句:「學姐,你最近是不是馬拉松練習比較頻繁?」她想了想,說:「我之前也捐過血,都正好是沒練習的時段;這次好像是我練習時段第一次捐血!」,原來,這時候的學姐,已經被運動者常見的「缺鐵性貧血」找上門!

研究運動營養一段時間,在多本書籍、研究,甚至是guideline上,都強調女性運動者常發生的問題:「缺鐵性貧血」。之前只覺得會發生這種情形的女生,應該都是達到「健美小姐」等級的。沒想到,完全都沒在忌口的學姐,也發生了貧血的問題。不是食物吃不夠,是不夠注意食物種類的補充。

先說,為什麼女生容易貧血?這要分二個方向來說明:
第一、如果你想利用節食加運動想塑身的女性:
很多女生以為減肥就是熱量愈少愈好,但是過於限制熱量,反而耗損體內的蛋白質(絶對不是脂肪優先)。而紅血球和肌肉的來源,就是蛋白質,所以想靠節食加運動減重的女生,如果沒有注意飲食種類及熱量平衡,除了養肌肉養不起來,貧血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症狀。

第二、像我學姐平日也沒什麼飲食禁忌的人:
並不是女生飲食上沒什麼限制,就不會引起貧血的可能,因為運動本身,紅血球及鐵質的消耗量就會變大,因此,就算平日吃了很多蛋糕點心,吃的方法不對,貧血仍然可能找上門。

  那要怎麼補鐵呢?除了上網一堆的補鐵飲食之外,需要特別注意一件事,非 常 不 建 議 自 行 直 接 攝 取 鐵 劑,因為擅自補充鐵劑,是危險的。
  為什麼呢?鐵雖然是血紅素的核心物質之一及多種代謝的酵素,但是也是助氧化劑之一。
  那什麼是助氧化劑呢?簡單來說,有聽過惡名昭彰的「自由基」嗎?不當攝取鐵質,你身體裡的「自由基」就會藉著鐵來蓬勃發展,所以,自己買鐵質補充劑來吃,反而對身體有害
所以,女生注重運動的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,而且能夠享受四處吃喝是件更棒的事情,但在吃吃喝喝的同時,要記得不是只要多吃,而是要注重補鐵食物的攝取,才不會讓壞氣色找上你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